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特色(設備)

       配合教學及教師研究,本系現有較貴重精密儀器設備(一)在運動生物力學方面有:1.關節角度分析系統(人體運動之角度分析)。2. 生物訊號肌電圖測量系統(人體運動肌肉電訊號之蒐集)。3.測力板(人體運動地面反作用力及壓力中心之蒐集)。(二)在運動生理學方面有:1.運動心肺功能測試系統(運動能量代謝分析)。2.高速電動可程式跑步機(搭配運動心肺功能測試系統使用)。3.人體組成分析儀(測量身體組成)。

 

研究方向

       配合本系所發展特色,提昇學生運動教育、運動健康促進及運動休閒管理產業專業知識,本系教師研究方向分「運動科學與健康」及「運動人文社會」,研究領域包含運動生理學、運動生物力學、運動心理學、運動教育學、運動社會學、運動管理學、運動哲學等領域。其中運動生理學研究方向包括體重控制與代謝疾病、運動增補劑、運動後肌肉肝醣合成效果評估。運動生物力學包括運動技術分析、測力板計量分析、老人視覺與平衡。身體活動心理學包括健身與競技運動心理學、動作控制、發展與學習、老化與身體活動。運動教育學包括體育教學研究、體育課程設計。運動管理學包括體育行政與管理、運動與休閒場館經營管理、運動賽會管理、運動行銷。運動社會學包括運動與政治、國家認同。運動哲學包括多元文化與體育、運動經驗。


殊榮

(一)教師

      本系教師均於國內外一流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更有數位教師榮獲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之殊榮。在學術表現方面,教師群歷年來榮獲科技部等公部門在教科書與研究專案的獎勵與補助,研究論文刊登於國內外SSCI或SCI等級之一流期刊。體育術科方面,教師群具備國家或國際級裁判教練證照,並擔任國家運動代表隊或職業選手之選訓工作,師資陣容優質完整、學術兼備。

(二)學生

       本系學生的運動表現在歷屆的全民運動會、全國運動會、世界大學運動會或亞奧運等國內外賽事中屢創佳績,尤以網球、巧固球、輕艇、龍舟、民俗體育等項目更為出色。在學科表現上,多位學生榮獲國內外獎學金或國家科學委員會之補助,亦有許多畢業生考取國內外碩博士班、擔任國小教師或校長在教育界開枝散葉,頗受好評。